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风花雪月的博客

欢迎你来到这里做客

 
 
 

日志

 
 

巧用慢门变奇效 8个必备工具不可少  

2014-11-14 09:27:02|  分类: 摄影技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巧用慢门变奇效 8个必备工具不可少 - 蓝空 - 蓝空168的博客

慢门拍摄,是指通过长时间的曝光,记录我们平时眼睛所观察不到的镜像。用长时间的曝光,去记录一个过程,而不是瞬间。

慢门摄影有广泛的表现题材。它可以将飞流直下的瀑布拍成像柔软的绸缎;它可以将汹涌澎湃的波浪拍成虚无缥缈的云;它可以将车流人流由点而线拍成流光溢彩的图画。它既可以将眨眼的星体拉成一个大大的弧以展示宇宙的遥远与深邃;又可以将鹅、羊等浅色的动物拍成如白云朵朵。这些都是我们普通的摄影爱好者比较容易捕捉的画面。

以下简单介绍一些小技巧。


一、相机一定要稳固


拍摄时,一个较为稳固的三脚架是必须的,最好能有一根手持快门线,这些都是为了使相机在长时间曝光时不发生抖动,能够使拍摄的画面经过长时间曝光而保持清晰。

巧用慢门变奇效 8个必备工具不可少 - 蓝空 - 蓝空168的博客


如果在大风中拍摄,三脚架应该尽量放低,并在三脚架下加挂石块或沙包。照相机的背带也应盘好用透明胶带固定在机身上。


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大风会使照相机产生人肉眼不易察觉的晃动,而仅这一点点晃动就会影响长时间曝光中的影像质量。


二、使用遥控拍摄

巧用慢门变奇效 8个必备工具不可少 - 蓝空 - 蓝空168的博客

无论是B门还是一二十妙的快门,用手按快门都会对照相机产生细微的震动。要避免这个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使用遥控器或者快门线。如果有的相机没有快门线插靴,也可以用自拍的功能替代。


三、开启即时取景功能

巧用慢门变奇效 8个必备工具不可少 - 蓝空 - 蓝空168的博客


由于弱光或者加用了减光镜,自动对焦往往不是很实。许多中高端相机都有即时取景功能,建议开启即时取景功能并放大进行手动精确对焦。也可以先对焦,后加减光片。


四、利用反光板预升功能


许多中高端相机都有反光板预升功能。这是减少相机微小震动的有效途径,不可不做。


五、光圈与快门的把握


用慢门拍摄,由于速度慢,有时即使用极小的光圈,也会出现曝光过度的问题。所以一般多选择阴雨,黄昏,清晨等光线较暗的时候拍摄,以便于控制曝光量。


巧用慢门变奇效 8个必备工具不可少 - 蓝空 - 蓝空168的博客


你需要记住:拍摄慢门的镜头光圈值不要小于22。否则就不能保证足够的曝光时间。


一般相机在黑暗中基本无法利自身的测光系统来测定准确的曝光参数,所以使用B门拍摄时没有一定的定率和规则,一般都是摄影者利用多年积累的经验, 观察现场的环境和所要表现的意图来选曝光时间的长短,所以关键是要看摄影者所要表达的主题和期盼的效果。


巧用慢门变奇效 8个必备工具不可少 - 蓝空 - 蓝空168的博客


现在的数码相机相比以前的传统胶片机来说已经大大便拍摄者了,没有经验的初学者利用数码相机的特点多试拍几次,有一定实践和经验的积累后,自然会获得满意效果。


在夜间拍摄静止的景物时,使用B门或T门,可以保留星光或月光的移动效果,使整个画面显得生动。


六、低感光度


低感光度又称ISO,不同的相机的最低感光度各不相同。以尼康D700相机为例,它的最低感感度为200(可以扩展到100)。为了保证有足够的慢门曝光时间,首选动作就是将感光度到200并扩展为L-1.0。


七、充分利用减光镜


减光镜也叫密度镜、灰镜。是众多滤色镜家族成员中的一个分类。形状有方片和圆片之分。按减光效果有浅密度、中密度和高密度之分。一般用编号ND2为浅密度减光镜;ND4为中密度减光镜;ND8为高密度减光镜。更高密度的减光镜,一般很少用。加用ND2减光镜,可以减少一档曝光量,加用ND4则可以减少两档曝光量加用ND8则可以减少四档曝光量。如果需要进一步减光,可以两片或者三片减光镜同时加用。也可以将偏振镜当减光镜用,只不过它的减光效果不如前者。


巧用慢门变奇效 8个必备工具不可少 - 蓝空 - 蓝空168的博客


使用减光镜有三个问题值得注意:


1、选购减光镜时尽量购买质量好的。至少不能差于你的UV镜的质量。因为每一片减光镜都直接影响到照片的成像质量。


2、加用两片以上减光镜时,最好使用同一品牌的减光镜,因为不同品牌的减光镜的叠加会造成后期难以矫正的色彩偏差(黑白摄影可以忽略不计)。


3、使用方片时,要注意防止晕光进入镜头,尤其是在使用两片以上方片减光镜时,这个问题似乎是无法避免。


巧用慢门变奇效 8个必备工具不可少 - 蓝空 - 蓝空168的博客


“慢门拍摄”是一种非常有趣的摄影技巧,在使用自动傻瓜机的年代,很少可以接触慢门拍摄。但现在单反相机十分普及,只要把相机调到“快门优先”模式或是全手动模式,就可以用慢快门进行长时间曝光,进入另一个摄影世界了。在拍摄这种照片时,有什么器材是必需的呢?这里有一个清单,出发前检查一下吧。


1. 三脚架

三脚架基本上是慢门拍摄的必备物品,因为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利用三脚架来保持稳定。大家千万不要小看三脚架的重要性,一支稳固的三脚架不但能拍出理想的好照片,而且如果好好保养,可以用上十多年,因此是非常值得投资的器材。


2. 保暖衣物

如果在天气冷的季节,谨记带备足够的御寒衣物,特别是在山上或郊外。入夜后气温下降得很快,而且慢门拍摄用的时间会很长,因此绝对不能掉以轻心。


3. 照明工具

照明工具对于夜间到郊外拍摄很重要,最好带两种颜色的照明灯,一是正常的黄或白光,用来于行走时用;另外一种是发出红光(可以用红色玻璃纸),在拍摄中照明,为的是对其他拍摄者的影响减至最低。


4. 红色激光笔

在夜间拍摄时对焦会变得很困难,我们可以利用红色激光笔指着要对焦的对象,对焦好了后再把模式设为手动对焦,这样更加方便。


5. 备用电源

千万不要低估长曝时的用电量,特别是寒冷的天气和拍摄星轨,电量会减少得更快,因此多块备用电池是必要的。强烈建议选购原厂的电池,比较耐用而且安全。


6. 防雨工具

天有不测风云,特别是在山区,下雨是很平常的事。因此对自己和相机的防雨工具最好也带上。虽然目前的单反相机有基本的防水功能,但如果水量很大也是有很有可能损坏相机的。


7. 快门线

如果你是满门拍摄的爱好者,快门线很值得购买。现在的相机很多有遥控的快门线,体积细小又轻量,对保持相机稳定很有帮助。


8. 水、食物及手机

这三样东西不用过多说明,拍摄最紧要是安全,千万不能忽略。


  评论这张
 
阅读(10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