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风花雪月的博客

欢迎你来到这里做客

 
 
 

日志

 
 

单反数码相机巧拍风光片  

2014-11-14 11:01:30|  分类: 摄影技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近几年单反数码相机的发展可以用日新月异来形容。从佳能Eos10D、Eos1DMarkⅡ、富士S2、S3、尼康D1×D100、D2H到已经市场化的1100万像素全画幅的佳能E0s1Ds和1400万像素全画幅的柯达DOS、Pr014n,单反数码相机的画质已直追专业胶片,价格则从贵族越来越步入平民。拍摄题材则从以往的新闻、纪实类快速进入风光摄影领域。虽然数码照片在后期制作上有更多的可操作性,但目前的单反数码相机有它擅长表现的领域,也存在着自身的一些弱点。因此摄影者要利用数码相机的特点作好前期的拍摄工作,为后期作品的成功制作打好基础。

根据拍摄需要,灵活设定影像品质和影像尺寸

影像品质的设定决定了用于存储影像的文件类型和压缩率。大多分为NEF(RAW)、TIFF-RGB、JPEG等几种格式,影像品质和尺寸决定了影像在存储卡上将占用的空间,也决定了存储卡所能存储影像数,一般来说拍摄时影像品质设定的压缩率越小或不压缩,影像的尺寸越大,后期制作的影像也就越大。但现场的拍摄速度也相应放慢。目前便携式数码相机一般都采用JPEG文件格式保存影像数据,单反数码相机也有这种格式,JPEG是压缩文件格式,拍摄速度快,存储迅速,对存储卡和微机要求不高,在快速拍摄时有其实用性。用JPEGFine格式拍摄的照片,放大到16英寸绝无问题。但以JPEG格式记录的图像除了在Photoshop等图像处理软件上进行颜色调整外别无它法,像质不如HRAW文件格式。而采用RAW文件格式来拍摄储存的图片,在计算机上就可以调节白平衡,并且丝毫也不会影响像质,还可随意设定后期处理参数,而且保存的是未被压缩的图像数据。可真正发挥出单反数码相机的实力,后期制作即使放大列30英寸也无任何问题。但采用RAW格式拍摄照片时需要大容量的存储卡,存储慢,影响连拍的速度,后期处理时对计算机的要求相当高,处理大量的图像时耗费时间较多。

因此在拍摄中要根据自己的需求和拍摄对象灵活设定影像品质和尺寸,但是在拍摄自己认为满意的风光作品时,建议一定要采用RAW或TIFF-RGB模式进行拍摄。

巧用白平衡

物体反射出的色彩是视光源的色彩而定的,人的视觉是可以适应这种光源色彩的变化,无论在阴影、阳光直射或白炽灯下的白色物体看上去还是白色,数码相机就可模拟这种调节。根据光源的色彩处理来自相机的CCD信息,通过改变拍摄产生的对应干景物中红、绿、蓝三色电信号的增益,准确记录被摄体的色别。多数数码相机提供有日光、多云、阴天、钨丝灯、闪光灯等几种白平衡设定,不同厂家的单反数码相机各光源挡下对应的基准色温略有不同。

在风光摄影中正确设定使用白平衡能拍摄出与真实环境相一致的摄影作品,还可根据当时的环境,发挥自己的创意,巧妙运用白平衡可以调整色温的特点,拍摄出有感染力的作品。

1、拍摄低色温的风光片

日出日落时的低色温光是大多摄影师希望拍摄的题材,但有震撼性的低色温光是不易碰上的,使用胶片相机时为突出这种效果大多使用一些镜片象T芬暖调偏振镜等手段加以强调。而用单反数码相机则只需调节白平衡就可突出这种效果。在拍摄珠峰时由于太阳位置太高,低色温效果不明显,而珠峰顶部的光线再过几分钟就会完全消失,当时将尼康D100的白平衡调到阴影模式又减低3挡,A挡拍摄减少2挡曝光,突出了夕照珠峰时艳丽的低色温色彩。

2、白天拍摄夜景效果

目前的单反数码相机较长时间曝光时产生大量噪点,严重影响画面质量。用单反数码相机拍摄真正的夜景片很难成功。但数码相机可灵活调整色温,因此我们可以巧妙调节白平衡在白天拍出夜景照片。拍摄时以散射光线为佳,将白平衡调节到白炽灯的模式上再增加3挡,根据光线角度、强弱、拍摄意图设定曝光量,宁欠勿过,利用白炽灯模式在日光下形成恰似夜境的蓝色调,而光亮处的一部分纯色物体又能保持一部分原色,再加上偏振镜、渐变灰等镜片的使用,曝光的灵活控制,就能在白天拍摄出迷人的夜景照片。

正确使用偏振镜

偏振镜是风光摄影中最有价值的镜片之一。通过旋转偏振镜可消除炫光和雾霭,加深蓝天色调,增加色彩饱和度。在单反数码相机中,拍摄者通过转动偏振镜可清楚地看到色彩的变化,不仅使拍出的片子更具冲击力,还消除了数码影像不好处理的白斑高光点。

高反差景物时渐变灰镜片的使用

常用数码相机的摄影者可能都有体会,数码相机的曝光过度比曝光不足更可怕。也就是说,数码相机拍摄宁欠勿过,这点与反转片的情况较为类似。这是因为数码相机的高感光度区域并不是靠提高影像传感器自身的灵敏度而是提升大面积的暗部来实现的。虽然曝光不足的片子在拍摄后用图像处理软件能够调亮但噪点会增加,因此在拍摄一些高反差的风光片时既要保证亮部色彩而又不失暗部细节:以免反差过大后期无法调整,一定随身携带1-2只渐变灰镜片。它和偏振镜一样是数码相机拍摄风光照片中不可缺少的助手。
拍摄时如何避免画面模糊和抖动
目前主流的单反数码相机的分辨率都相当高,由于数码相机影像传感器的尺寸不同,多数镜头在不同数码相机上使用焦距数要大于原焦距数的1.5-1.7倍,尤其在使用望远镜头时数码相机的图片更容易出现模糊和抖动。也许当时通过画面回放观看还不错,但后期经过放大,模糊和抖动带来的问题就明显了。为避免这类情况,在拍摄时要做到:
1、使用一支结实牢固的三脚架,并时刻注意焦点精度是解决这类问题最有效的方法。
2、提高感光度。感光度相当于数码化的胶片速度值,感光度越高,影像中越容易出现任意大小的明亮像素。但在使用中选用ISO640以内的感光度对画面的影响不大。
3、开大光圈。和使用胶片的相机相比。数码影像的景深要大一些。过度的缩小光圈会受到光的衍射作用的影响,降低画面的反差和清晰度而影响像质。
4、避免长时间曝光。长时间曝光引起的影像噪点增加造成画面粗糙的程度要大大高于提高感光度而造成的影响。因此一般情况下不要低于1/8秒,要尽力避免低于1/2秒以下的曝光。
根据后期需要选择色彩模式

一般数码相机的彩色模式常用的sRGB、AdobeRGB,sRGB最适合于显示器的色彩空间,但由于它较窄的色域,不适于专业影象领域的使用。AdobeRGB有着更宽广的色域空间,能满足绝大多数图象印刷工作的需要,为高档单反数码相机所采用。用数码相机拍摄时必须根据后期制作设备和应用需要选择合适的色彩空间。比如为网页展示所拍摄的照片易采用sRGB空间,应为它的色域更适合于大多数PC显示器的要求。

此外,野外拍摄更应保护好你单反数码相机的CCD。如果CCD污损严重,最好还是送到维修中心交专家处理。

从胶片相机到数码相机,从前期的拍摄到后期的数码制作,对摄影者来说有许多新的事物需要学习,摄影者只有在使用中善于积累、总结一些拍摄、制作技巧,充分了解它的优势和自身的弱点,才能发挥单反数码相机的最大优势使其更好地为你服务。

  评论这张
 
阅读(13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